信息公开首页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最新规章制度>正文
    中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8-11-15 16:32     (点击: )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三二五”目标任务,加快落实第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着力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根据中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教党〔2018〕12号)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和原则

    1.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思想和主要任务,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只有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有符合实际、揭示规律的理论思考、战略思考,才能提出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规划措施,才能践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时代要求。面向决胜“三二五”工程目标,开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开局之年,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密切联系师生的重要载体,落实各项发展任务从用心用情、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开始,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2.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三二五”工程总战略,围绕上级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调查研究、以科学制度保障调查研究、以科学方法推进调查研究,着重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前改革发展中的迫切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各方面出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学校发展路线图时间表搞清,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搞准,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搞透,把基层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具有可推广可复制价值的制度性成果总结好,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和第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写好陕师院的“奋进之笔”。

    3.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原则。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形成和制定指导实践发展的决策部署。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不做事先定调子、有结论的调研,多做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倡导讲真话、听真话,求实、求细、求准,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摸清楚,提高思想的开放度、敏锐度,敢于闯新路、出新招,持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做到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有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问情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拜人民为师,向师生学习,既要“身入”,更要“心至”,在调查研究中转变作风,增强同师生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同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

    ——注重完善决策机制。坚持先调研后决策,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贯穿于决策全过程,认真分析和研究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建议,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师生参与度,提高调研成果转化率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没有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不决策,没有充分咨询论证的不决策。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精心选题,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突出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三二五”工程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师生群众关心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问题,选好样本“解剖麻雀”,抓住关键环节,深度调研、集中攻关,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坚持调查研究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建立健全抓调研、促落实的机制,抓好决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推进调查研究制度化规范化

    4.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健全落实重要决策调研论证机制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提交党委会议、校务会议讨论的重要决策,要事先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并形成调研意见或比较方案。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出台,要采取征求意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会委员等和专家教授、一线干部师生等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各单位报送学校决策前,一般应经可行性论证并提出意见。对因缺乏调查研究、违反决策程序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5.完善调研成果报告交流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向党委报送1篇有深度、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处级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处级副职干部)每年要向党委报送1篇有质量、有应用价值的调研报告。校报等刊物要加大对优秀调研成果特别是学校重大决策前期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宣传党委行政决策、展示调研成果、指导实际工作的作用。

    6.完善调研成果转化制度。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及时把研究成果体现到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中去,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重要调研报告批示交办、督办制度,对学校党委、行政研究交办的重要调研报告,主办单位要及时汇报办理情况。调研成果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转化为政策建议或政策性文件。

    7.完善调研成果激励制度。扎实落实我校“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将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对优秀的且被学校采纳使用的调研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评优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树立重视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鲜明导向。

    三、改进调研作风和调研方法

    8.领导干部带头调研。校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每年至少牵头主持1项重点难点调研课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重大决策的调研,提出对全局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的对策意见。校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一般不少于10天,处级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处级副职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一般不少于20天。建立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服务专家学者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服务干部师生群众制度。校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主管、分管和联系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处级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处级副职干部)要及时向校党委报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要保证有一定的时间到基层开展跟踪调研。

    9.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要摸实情、听真话,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坚决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力戒摆架子、重形式、调查与研究脱节,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务实之举,真正成为为基层排忧解难、受广大师生群众所欢迎的高效之举。大力改进文风,提倡写短话、写实话、写新话,做到观点鲜明、论证充分、文风朴实。

    10.创新调研工作方法。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调研工作,完善调研方法,创新调研手段,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解剖麻雀,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要研究学校单位情况,又要有针对性地比较研究;既要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考察和跟踪调研等方法,又要采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和模型分析等形式;既要做好定性分析,又要注重定量分析,善于在调研中发现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提出新对策。

    四、加强调研队伍建设

    11.加强调研专项工作队伍建设。要配强调研专项工作组领导班子,选调高素质专业化人员充实调研队伍。把调研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工作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大力弘扬“勤学、深思、善谋”的政研精神,优先选派调研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外出考察、挂职锻炼等。学校党委要关心调研干部成长进步,加大调研干部交流选拔力度,注重选任优秀调研干部到领导岗位,始终保持调研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12.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学校党委要整合资源,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主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充分发挥主办单位组织、联络、协调有关部门和研究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的职能作用,形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队伍。重视专家库建设,通过组织专题论证等途径,加强与专家学者的联系,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使专家学者成为调研工作的重要力量。

    五、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领导

    13.加强组织协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学年初围绕综合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和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拟定学校年度调研选题和调研计划。校级领导干部和处级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处级副职干部)调研项目列入学校年度重点难点调研方案的,一般不再重复立项;未列入的每年须在4月底前确定调研项目。全年按照调研主题和计划,合理安排调研内容,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前瞻性专题调研、问需性走访调研、指导性跟踪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群众、深入实地蹲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调研工作。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列席涉及承担的重要工作部署的党委会、校务会等重要会议。坚决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在察民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求准确全面了解情况,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师生的各项工作实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处级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处级副职干部)每年4月底前须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项目书》(见附表)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14.增强工作合力。建立调查研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安排党委、行政的重大课题研究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就调研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健全调研工作网络,以重大调研课题为纽带,加强各单位调研互动和调研协作,整合调研资源,集聚研究力量,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攻关的大调研格局。

    15.改进工作作风。要用好作风引领调研。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改进工作作风的最好诠释,是展示工作作风的重要窗口,要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要用好标准规范调研。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在规范标准上求突破,淡化形式和过程要求,突出结果和质量要求,着重看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对基层和学校工作有哪些帮助,如何运用调查研究的结果改进和推动工作,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用好机制促进调研。要把领导干部个人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纳入其工作实绩考核,把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负责工作情况的真实了解程度和对基层问题困难化解能力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方面加以考察。

    16.营造良好氛围。学校要尽力帮助调研团队或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调研成果运用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重视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在学校蔚然成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