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首页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档案材料规范建设培训会
    2018-10-31 12:46     (点击: )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材料建设,10月26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2号教学楼B2教室举行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档案材料规范建设培训会。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胡俊生教授就合格评估材料建设有关问题开展培训,学校各院(系)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评建秘书;各职能处室、培训机构、教辅机构评建工作负责人、评建秘书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会。副校长相艳教授主持会议。

     

    胡俊生教授从合格评估的目标指向、材料建设的价值意义与常见问题、做好材料建设的若干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富有针对性的讲解。他指出,合格评估的目的就是通过评估,使被评院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合理设置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学校条件达标、管理规范、经费保证、质量提高、体制机制健全,保证学校良性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合格评估材料具有“还原”、“呈现”、“研判”三重意义,即材料具有还原教学过程的本来面目、呈现教学的内容和水平、研判教学成绩与不足的作用。胡教授强调,材料建设应该抓住核心指标、核心数据、核心材料、核心部门,并详细介绍了各项重点材料建设中的常见错误、突出问题和应对措施。胡教授提出,档案材料建设就是要对照国标,精心做好命题作文,突出重点,重点抓住“四个核心”,即核心指标、核心数据、核心文档、核心部门,他强调档案材料建设应该突出特色,放大亮点,淡化弱项,补齐短板;规范第一,内涵第二;务必消除硬伤,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他结合自己参加评估的经历,列举并分析了教师队伍、办学条件、教学档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建专业资源配置、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破解问题的对策建议。最后,他还对评估中教师课堂教授、专家访谈、文档调阅、专家构成、材料准备等五个重要环节做了特别提醒。

     

    相艳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将我校确定为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这是我校继成功改制后面临的一次“国考”,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她强调,材料建设是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示学校本科教学成效的重要窗口,更是专家重点考察的重要依据。胡俊生教授的培训内容系统、问题精准、可操作性强,对做好我校材料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她要求,各部门要通过本次培训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和规范评估档案材料建设,为我校迎接并顺利通过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好充分的材料准备。

    为提高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前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收集整理了全校各院(系)、部门在材料建设方面存在的68条问题,并与专家进行了前期沟通。培训中专家准备充分,秩序井然,听讲认真,反响良好,对于规范合格评建材料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撰稿:周月寒  审核:杨令平)

    关闭窗口